學科簡介

藥理學科

本學科屬醫學系基礎學科之一,目前與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政策性結合,以教學研究並重多向發展。研究方面橫跨藥理、神經科學、毒理、新藥開發、分子生物、基因體學、免疫學、臨床藥學與藥劑學等有關學門。 教學方面則負責醫學系、牙醫學系、護理學系、物理治療學系、生命科學系與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之藥理學、藥理學概論及藥理學實驗之相關課程。藥理學課程講授精簡,注重啟發式教育,其目的在使學生瞭解臨床上藥物使用之主要原理,每類藥物之藥效,作用機轉,可能產生之副作用及如何降低或避免副作用之產生,使學生瞭解藥物之相互作用關係,期使提昇國人之醫療服務水準。

教育目標

從事藥理學工作之最後目標在新藥開發。藥理學科之教育目標為使醫學有關科系的大學部學生瞭解現在臨床上使用藥物的藥效、發生藥效的原因、臨床應用範圍及副作用;並啟發學生進一步從事藥理學研究的興趣。

課程簡介

科目名稱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護理系醫技系生科系課程簡介
藥理學四上下(必)三上(必)三上下(必)二下(必)四下(選)四下(選)藥理學課程標準是依據1983年美國及加拿大各醫學院共同釐定之課程範圍,依照各科系需求調整授課內容,並不時加入有關藥物治療與藥理學發展之最新資料。
藥理學實驗四下(選)三上(必)三上下(必)二下(必)配合藥理學課程進度,學生透過動物實驗與影片介紹,觀察藥物產生之藥理作用,進而了解藥物之藥效學及藥物動力學之相關資料是如何由實驗獲得。
藥理學概論三下四下(選)簡介藥物之應用、作用機轉及毒性,使學生能瞭解藥物作用之一般原理。